慢性腎衰竭 (尿毒症) Uremia                  

作者 : 莊郁如 Rubie Elffie

 

這是Rubie Elffie花了很久的時間整理出來的內外(一)實習讀書報告~

是有專屬版權的唷!!

請勿任意複製盜取!!

謝謝!!

=============================


一、前言

  依據2004年台灣腎臟醫學會的統計,台灣地區每百萬人有396人罹患尿毒症,目前約有3萬多人接受透析治療,而近年來每年超過10%的比例增加,由此可知尿毒症已是當今台灣地區最重要的慢性疾病之一。

    當病患被診斷為尿毒症時,必須以透析治療來延續生命,此疾病對病患及家屬的生活造成極大的改變,在生活習慣、飲食方式上與正常人有許多不同。再者因對此疾病的不瞭解,而有洗腎即走向不歸路的想法,使得需接受透析的患者面臨重大的打擊及壓力。若對疾病有錯誤認知,將會誤導患者接受相關的治療或影響其適應疾病的因應行為。而此時護理人員不僅只是幫助病患接受治療、延續生命,更應針對病患需求的不同,而予個別的衛教指導,以提昇其生活品質。


二、文獻查證


1. 病理機轉

    慢性腎衰竭(俗稱尿毒症)是指腎臟因各種急性或慢性傷害造成功能的喪失,導致體內代謝廢物堆積,而干擾了器官組織的正常運轉與功能發揮。


2. 病因


(1) 各型原發性腎小球腎炎 :瀰漫性腎小球腎炎、膜性腎小球腎炎、增殖性腎小球腎炎、硬化性腎小球腎炎等非細菌感染的腎炎,患者會有蛋白尿及血尿,如果得不到積極有效的治療,最終導致尿毒症。

(2) 繼發於全身性疾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紅斑性狼瘡、糖尿病、痛風。

(3) 慢性腎臟感染性疾疾:慢性腎盂腎炎。

(4) 慢性尿路梗阻:腎結石、雙側輸尿管結石、尿路狹窄、前列腺肥大、惡性腫瘤

(5) 先天性腎臟疾病:多囊腎、遺傳性腎炎及先天性腎小管功能障礙。

(6) 其他原因:服用腎毒性藥物:acyclovir(治療疱疹)、allopurinol(降低尿酸)、gentamycin、aminoglycosides、amphotericin B、vancomycin(抗生素)、cisplatin、methotrexate(抗癌)、contrast media(顯影劑)、cyclosporine(抗發炎)、NSAIDs(消炎止痛)、warfarin(抗凝血);盲目減肥。


3. 危險因子

(1) 糖尿病

(2) 高血壓

(3) 年齡>60歲

(4) 自體免疫疾病

(5) 全身性感染

(6) 腎臟病家族史

(7) 暴露在腎毒性藥物

(8) 由急性腎臟功能衰竭回覆

(9) 腎臟質量減少

有慢性腎臟病危險因子的病患, 應接受腎臟檢查, 即使正常也應定期追蹤!!



4.  臨床表徵

(1) 腸胃道系統:最早和最常出現的症狀。 初期出現食慾不振、腹部不適、體重減輕等,之後逐漸出現噁心、嘔吐、腹瀉/便秘、舌炎、口腔發炎、口腔有尿味等。

(2) 神經系統:倦怠、頭暈、頭痛、記憶力減退、失眠、注意力不集中、意識改變等,部分有四肢發麻、手足灼痛和皮膚瘙癢感。 晚期可出現嗜睡、煩躁、肌肉顫動甚至抽搐、驚厥、昏迷等。

(3) 造血系統:貧血是尿毒症必有的症狀,皮下出血、紫斑、鼻衄(鼻出血)、牙齦出血、黑便等。

(4) 呼吸系統:酸中毒時呼吸深而長,呼吸不順暢、喘息。

(5) 皮膚:黃灰/蒼白色、乾燥、脫屑。嚴重時出現尿毒霜,搔癢感(用手抓)刺激皮膚會引起尿毒性皮炎。

(6) 泌尿系統:水腫、少尿、無尿。

(7) 心臟血管系統:心律不整、高血壓。


5. 併發症

(1)   高血壓:血壓過高持續超過140/90mmHg,使小動脈狹窄或硬化(腎臟血管),血壓若沒控制好,會加速腎衰竭、心臟病,血壓最
       好必須控制在120/80mmHg。

(2)   心臟病:包括遺傳、抽煙等因素均會導致血管硬化及心臟病發作,腎衰竭病人因水份及電解質無法排出而使心臟病更容易發生。

(3)   高血脂:血脂肪(膽固醇及中性脂肪)過高是造成動脈硬化的重要原因。正常血漿中膽固醇含量為150-200mg%,透析病人通常為175-300mg%,過量堆積是因尿毒症造成血管壁的脂肪功能受到抑制。

(4)   貧血

(5)   腎骨病變:鈣、磷不平衡、副甲狀腺素過高,引起肌肉、骨頭病變不適。

(6)   神經病變:週邊神經受到腎衰竭累積的毒素傷害。

(7)   性機能障礙:因腎衰竭導致內分泌不平衡,男性可能出現陽萎及性興趣降低,女性可能出現月經及排卵不正常,經過透析治療後,部份症狀可以改善。

(8)   免疫力下降。


6.    醫療處置

(1)   透析治療



血液透析 (Hemodialysis;HD)

腹膜透析 (Peritoneal dialysis;PD)

作用原理

接受「血管通路手術」(利用手術將手臂上的動脈和靜脈接合在一起)。每次洗腎時,會打上兩支針,一支針是將血液引流出來,經過「人工腎臟」(在這裡進行廢物及水分之排除),另一支針是將經過人工腎臟的血液送回體內,經過這樣不斷地循環,大約需要4~5小時,就完成了一次血液透析。

利用人體天然腹膜, 在體內進行血液淨化。
利用簡單的外科手術, 將一條腹膜透析導管的軟管, 經由腹壁插入腹腔中。
再透析液滯留的過程中, 血液中的廢物會通過腹膜上的微血管進入透析液中。

適應症

(1) 慢性腎衰竭:肌酸酐>6mg/dL、尿素>100mg/dL。
(2) 藥物無法控制的高血鉀、噁心、嘔吐、代謝性酸血症。
(3) 心包膜炎、心臟衰竭、肺水腫。
(4) 惡病體質、出血傾向。
(5) 神經症狀:意識障礙、抽搐、末梢神經病變。

(1) 急性腎衰竭或慢性腎衰竭。

(2) 體液和電解質不平衡。

(3) 嚴重心血管疾病。

種類

(1) 自體動靜脈瘻管:位置在手腕或手臂處,將動脈和靜脈接合在一起,之後放入兩根針管,一根針管是將患者的血液引導到身體外,流到透析機器,進行清除代謝廢物和過多水分;另一根針管是把透析乾淨的血液送回到體內。

(2) 動靜脈人工血管;位置在手腕或手臂處,在皮膚下植入一條約20cm的人工血管,兩端處分別連接動脈和靜脈,適用在建立動靜脈瘻管失敗,或是患者本身血管條件不佳時。

(1) 全自動腹膜透析(簡稱APD)

     利用機器進行透析液交換,可設定夜間休息時進行換液,白天生活作息不到干擾。也可依病人個別差異進行透析調整,以達到理想毒素和水分排除的效果。因為每天只做一次管組連接,減少污染機會。

(2) 連續可活動式腹膜透析(簡稱CAPD)

     利用簡單的換液技術將新鮮透析液注入腹腔,留置4~6小時,進行血液淨化。留置期後,進行換液,將含有代謝廢物的透析液引流出體外,在注入一袋新鮮透析液。歷時約20~30分鐘,每日要執行3~5次。如此,透析治療就可週而復始的持續進行。

優點

(1) 對小分子(K+)、代謝廢物及水分的清除率快且效果好。
(2) 每週3次到院接受血液透析醫療服務。
(3) 家中不需準備透析的用物。

(1) 可在家操作,增加獨立及活動性。
(2) 較不會出現不相容或需使用抗凝血劑的情形。
(3) 飲食限制較血液透析少。
(4) 對心血管系統影響小,少出現低血壓及不平衡症候群,如頭痛、抽搐。
(5) 持續穩定性的透析。
(6) 不用建立動靜脈血管通路。

缺點

(1) 每次透析後均血液流失,貧血較嚴重。
(2) 飲食限制較嚴格。
(3) 對心血管系統影響較大。
(4) 每次透析需承受扎針的痛苦。
(5) 透析中或透析後可能會有頭暈、抽搐、噁心、倦怠感。
(6) 經血液感染B、C型肝炎、愛滋病之危險性較腹膜透吸者高。

(1) 對於小分子的清除率較血液透析差。
(2) 會使蛋白質及胺肌酸過度流失。
(3) 可能產生腹脹、呼吸困難及腹膜炎危險。




注意事項

(1) 動靜脈導管的手禁作治療!可作握球運動(用手掌的力量將球壓扁,停2-5秒再放開,每天約做500次)。

(2) 動靜脈導管的手不能當枕頭、禁止配帶飾物、避免穿太緊的袖子衣服,以免血流不暢通而造成栓塞現象。

(3) 保持動靜脈導管手部清潔,避免細菌感染,若有紅腫熱痛現象要跟醫師報告。

(4) 透析中若發現動靜脈導管穿刺部位疼痛、血腫、滲血等應馬上報告護理人員。

(5) 透析後若有血腫現象,第一天冰敷,以達止血,止痛作用,第二天再用熱敷,以促進血液循環及消腫作用。

(6) 每天注意動靜脈導管是否通暢,若無阻塞時,可聽到沙沙的聲音或以手觸摸有電流感,若聲音變弱或聽不到時,表示血流狀態不好或凝固,請儘快通知透析室處理。

(7) 有些患者的動靜脈導管會愈洗愈粗,要用彈性繃帶從手術接縫處往上綁,以免造成心臟的負擔。

(8) 平常要避免被動靜脈導管割傷。

(9) 配合飲食、水分及藥物控制,每日應記錄體重變化(兩次透析間增加1~1.5kg為限)。

(1) 每日應確實記錄透析狀況,包括時間、血壓、體重、體溫等數值變化及特殊情況。

(2) 適當的運動。

(3) 避免攝取過多鈉鹽和水分。

合併症

(1)   透析不平衡症候群:首次透析治療者,細胞外液組成快速所致。

(2)   低血壓:透析中血管內的水分被移除(低血容積)、心輸出量及血管阻力降低所致。

(3)   肌肉痙攣:電解質不平衡。

(4)   血液流失:透析器殘留的血液未完全流回體內、透析管路意外被分離、透析結束拔除針頭時。

(5)   敗血症:血管通路被感染。

(1)   腹膜炎:透析液或導管被染汙。

(2)   導管出口處的感染

(3)   腹痛:導管植入、腹膜內刺激。

(4)   透析液回流不足:導管扭結。

(5)   疝氣:透析液灌入後,導致腹腔內壓力增加所致。

(6)   下背部問題:腹壓增加所導致。

(7)   出血:置入導管過程創傷。

(8)   肺臟的合併症:灌入透析液使橫膈上升,降低肺臟擴張,導致肺擴張不全、肺炎、支氣管炎。

(9)   蛋白質的流失:血漿中之蛋白質、胺基酸、多胜肽,可經由腹膜通透出來,所以易流失於透析液中。

(10)   碳水化合物及脂質代謝異常:葡萄糖可經由腹膜再吸收,導致胰島素分泌  增加 >> 高胰島素血症,刺激肝臟製造TG >> 高脂血症。


 

(2)   藥物治療

A.  葉酸、水溶性維生素 (B群、C):治療貧血,必須在透析後服用,避免成份在透析中被移除。

B.  含鋁製劑、鈣片或活性維生素D3 (Calcium Carbonate、calcitril):避免鈣、磷不平衡,防止骨頭病變。若隨意停藥會導致骨質疏鬆;若治療低血鈣,請於飯前一小時服用;若用於治療高血磷症,需嚼碎與食物一起服用。

C.  抗高血壓藥物 (鈣離子阻斷劑nifedipine、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 captopril、enalapril):控制血壓,延緩腎功能惡化,減少心血管疾病之併發症。少數抗高血壓藥可能會引起輕微的頭痛,若有暈眩 情形,則要避免突然改變姿勢,可採漸進式活動。

D.  利尿劑:使尿量增加,所以請於早上服用,少數病人會有肌肉無力、痙攣或暈眩之症狀。

E.  鐵劑、E.P.O藥物:治療貧血。鐵劑不可與制酸劑同時服用,以免影響吸收,服用鐵劑時,大便會呈現黑色,屬正常現象;E.P.O需放冰箱2-8度冰存,勿冷凍,避光

F.  軟便劑 (Sennoside A+B):治療便秘,若有腹瀉情形應先暫停服用


(3)   飲食治療 (限鈉、鉀、蛋白質、水)


尿毒症飲食的限制很多,下表所列食物請勿過量

奶類

牛奶、奶製品

肉類

內臟、蛋黃

豆類及其製品

黃豆、毛豆、綠豆、紅豆、蠶豆、碗豆、豆腐、豆干、豆漿等

麵筋製品

麵筋、麵腸、烤麩(生麵筋)等

乾果類

瓜子、花生、核桃、腰果、栗子、杏仁等

五穀類

糙米、麥片、全穀類等

濃縮食品

濃肉湯、雞精、人參精、Bovril牛肉精、海苔醬等

飲料

礦泉水、咖啡、(茶適量)

其他

酵母

 

 

A.  攝取充份熱量: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與醣類都可以產生熱量。不含蛋白質,熱量高之低氮澱粉類食物 (薑糖、冰糖、蜂蜜、冬粉、西谷粉、澄粉、太白粉、玉米粉、糖、油),增加熱量攝取;因透析液為葡萄糖,故須定時監測血糖

B.  採低蛋白飲食:蛋白質可促使身體組織與細胞的生長發育,一旦腎臟發生病變無法發揮正常功能時,體內廢物便不能排出而堆積在血液中引起尿毒症現象,大部份蛋白質亦需加以限制,因其代謝會造成腎臟負擔。所以未接受透析治療前,必須限制每日蛋白質的攝取量,一旦開始透析則可依醫師指示作調整,增加攝取量。

C.  適度限水:水分控制目標:兩次透析間,體重不超過2~3 kg

D.  攝取低鹽飲食:鈉在身體內調節水分的平衡和肌肉活動,過量的鈉堆積在身體內會造成高血壓、水腫、腹水、肺積水、心衰竭等,每天勿超過3~5g。

E.  低鉀:鉀和鈉一樣,同樣的當腎臟功能不好時,不能有效的去除多餘的鉀,當血鉀含量太高時,會引起嚴重的心律傳導和收縮異常,甚至死亡。而含鉀的食物主要為蔬果類食物,如:柳丁、柑橘、香蕉、西瓜、葡萄乾等。

F.  高鈣低磷:尿毒症病人常因血鈣下降和血磷上升,導致副甲狀腺亢進,以致發生骨骼病變。

G.  以EPO配合補充鐵劑,改善貧血。

H.  補充水溶性維生素:尿毒症病人因採低鉀、低磷飲食,常發生水溶性維生素缺乏情形。

I.   少量多餐。

J.   烹調色香味俱全,與家人共同進食,以協調氣氛促進食慾。

K.  與醫護人員討論。若有不適,請立即返院門診。


7.  護理


(1)   透析護理

 

 

A. 透析前的護理:

a. 測量生命徵象和體重(兩次透析間體重增加應0.6~0.8%),以評估是否可以做透析治療,作為透析中、後評估的基準值。

b.觀察穿刺處有無紅腫、滲液等感染徵象,血管通路血流量有無異常。

c. 透析應專人專用透析器及管路,核對後沖洗和循環。

d.個案之心理準備

(a) 初次透析者:給予簡單的解釋透析目的、過程、一般常出現的狀況,以減少其恐懼,增加安全感。

(b) 長期透析者:有計畫地讓個案和其家屬更深入了解透析治療之重要性、原理、過程,取得其合作,


 

B. 透析過程中護理:

a. 穿刺處以優碘及酒精消毒後,建立血液通路,並適當固定。
 

b. 嚴密觀察尿毒症患者生命徵象,每小時測血壓一次,並同時觀察透析器及透析液有無異常,有  
     無空氣栓塞、血凝塊、超過濾不足或過度、血液外滲、整體狀況。對躁動不安者加強肢體固定,
     防止穿刺針脫出漏出、滲血。 監測全血凝集時間&活化部分凝血活素時間APTT,評估有無出
     血、凝血。

c. 治療時間依需清除的代謝廢物和液體量、透析氣的清除力而定。  

d. 安排尿毒症患者舒適體位,若血壓穩定,應鼓勵或協助翻身,以免長期臥床造成皮膚受損。  

e. 透析液應維持37.6~37.8度,每2小時觀察之體末端的膚色、脈搏是否異常。  

f. 透析結束時,盡量使管內血液回流入體內,避免貧血。

        

 

C. 透析後的護理

a. 監測生命徵象、體重,評估透析效果。血壓與體重應會降低,若有嚴重低血壓,需以生理食鹽
   水補充靜脈溶積。因透析機可稍微地將血液保溫,體溫會微升,若體溫過高懷疑有敗血症,應
   作血液培養。
            

b. 密切觀察有無副作用 (低血壓、肌肉痙攣、頭痛、暈眩、噁心、嘔吐,並預防跌倒。

c. 透析後4~6小時避免所有侵入性治療,並持續監測有無出血。

d. 瘻管穿刺需確實執行無菌操作,選用較細的針,血液流速勿太快,穿刺位置不可集中於同一位
    置;穿刺拔針後,穿刺部位壓迫止血力量適中,按壓10~15min。

e. 監測有無貧血,若有,則給予EPO,促骨髓血球原始母細胞分化為成熟紅血球。

f. 控制尿毒症患者攝入量,防止體重增加過快,飲食含足夠的蛋白質和熱量,以高蛋白為主,控
   制鉀、磷攝入,補充維生素。

g. 衛教按時服藥、飲食、水分控制,並注意血管通路保護。

    
 

 

(2) 醫院護理

            

【病情觀察】
            

A. 嚴密觀察病情變化,每日測體重、血壓、記出入水量,觀察體內液體滯留或不足。             

B. 注意觀察高血壓腦病、心力衰竭及心包炎等病的徵象,有異常及時通知醫師。
           

【對症護理】
           

A. 嘔吐、腹瀉頻繁的患者應注意水、電解質紊亂,出現有關症狀時應及時通知醫師。  

B. 因腦部異常表現或低鈣而出現抽搐時應保護患者以免自我傷害,並立即通知醫師。

C. 呼吸有氨味者,易併發口腔炎,應加強口腔護理。

         

【一般護理】
            

A. 給予高熱量、高維生素、低蛋白飲食,可根據腎功能調節蛋白質攝入量,高血壓者應限鈉鹽的攝入,若已進行透析治療,則應予以高蛋白的飲食。     

B. 對臥床休息,意識不清、煩躁不安、抽搐、昏迷者,應安放床欄,加強巡視,以防墜床。

C. 由於代謝產物儲留,致皮膚搔癢,可用熱水擦浴,切忌用手搔傷皮膚,以免感染,預防褥瘡的發生。
            

【健康指導】
            A. 指導患者根據腎功能採用合理飲食。
            B. 指導患者正確用藥及觀察副作用。
            C. 注意保暖,防止受涼,預防繼發感染。
            D. 注意勞逸結合,增加機體免疫力。
            E. 定期門診隨訪。


(3)   居家護理

A.  病人行血液透析時,應每日檢視導管功能是否有震顫感覺:導管部位肢體勿接受任何治療、勿當枕頭、勿穿太緊衣服及舉重物等,以免影響導管之功能。

B. 若病人行腹膜透析,操作過程應注意無菌,並觀察是否有透析併發症,如透析液混濁、腹痛、發燒、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時,應立即回診就醫。

C. 自我測量血壓並記錄。

D. 每日使用相同體重計,在相同時間及穿著相同份量的衣服,最好在小便後和用餐前測量體重,以維持測量之準確性。

E. 注意導管或腹膜透析傷口有無發炎現象,如有紅、腫、熱、痛及發燒等症狀時,應主動與醫師聯絡或就醫。

F. 養成按時服藥的習慣,勿自行停藥或調整藥物劑量。

G. 養成定時排便及良好衛生習慣。

H. 當有嗜睡、血壓過高、呼吸喘、導管無功能,時應儘速就醫。

I.  定期門診追蹤治療。

J.  做好心理保衛戰

K. 制定合理飲食:飲食要以清淡為原則: 
    a. 低蛋白飲食,避免大魚大肉。
    b. 避免高鉀食物:如低鈉鹽、醬油、醬菜、加工罐頭、人參精、雞精、濃茶等。
    c. 避免高尿酸食物:如動物內臟、海鮮、小魚乾等。
    d. 水果:楊桃(絕不可食用)、芭樂、香瓜、哈密瓜、柳橙、香蕉、葡萄柚等。
    e. 戒酒:飲酒會影響機體的氮平衡,增加蛋白質的分解,增加血液中尿素氮含量。

L. 提醒病人進食漱口:有些病人常發生咽喉痛,每一次咽喉痛後尿蛋白和血尿增加,令人苦惱。因此家人應督促患者在進食後漱口,將殘留在咽部的食物殘渣洗掉這樣咽喉痛發生次數減少。

M. 關心病人冷暖:避免病人受寒、受濕,尤其注意腰部保暖,以免風寒侵襲,使腎臟進一步受損而影響或降低腎臟的功能。

N. 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和參加各種聚會:公共場所和各種聚會是流感傳播的危險地帶,尿毒症患者抵抗力差,一旦傳染流感,會使病情進一步加重。


8. 結論

    慢性腎臟病日益盛行,目前已高居國內十大死因的第八名,且因腎臟病初期往往並無症狀,一旦出現臨床表現,多半已進展到後期,因此許多人罹患「慢性腎臟病」卻渾然不知。

    腎臟的功能是幫助人體排除多餘水分、代謝含氮廢物、調節血壓及荷爾蒙平衡等。慢性腎臟病可分為5期,第一、二期因無症狀,除抽血及驗尿外,不容易被發現;進入第三、四期後,若不注意健康維護,就可能惡化為第五期末期腎衰竭(尿毒症),需要接受洗腎治療。

    一般來說,慢性腎臟病雖是尿毒症的前身,但只要善加防範,並非必然走向尿毒症,甚至洗腎。

    因此,應注意自己是否有「準尿毒症狀態」,也就是「泡、水、高、貧、倦」:泡泡尿(蛋白尿)、水腫、高血壓、貧血與倦怠等5項徵兆;若有這些症狀且原因不明,應立即找腎臟科醫師詳細檢查。

    至於腎臟的保健,日常飲食應做到「三少」:少油、少鹽、少糖;「三多」:多吃蔬菜、多攝取纖維、多喝水。並養成「四不一沒有」的生活習慣:不抽菸、不用偏方及草藥、不用非醫師處方的止痛藥及抗生素、不憋尿,以及沒有鮪魚肚、維持適當體重。

    值得注意的是,腎臟病六大高危險群:糖尿病、高血壓、蛋白尿、65歲以上老年人、有腎臟病家族病史及長期服用藥物者,應做好「護腎檢查三三制」:每3個月檢查尿液、血壓及血中肌酐酸值等3項指標,及早發現問題,提早治療。

    此外,高危險群也應做好「五控三避」的自我照顧:控制血壓、血糖、蛋白尿、尿酸及血脂肪;避免感冒、避免過度勞累、避免使用腎毒性藥物。


9. 參考資料

林哲瑩 (2006/02).尿毒症透析治療之新進展.中醫內科醫學雜誌,4(1),19-24。
高銘聰 (2005/11).尿毒症的致病機轉及防治.中醫內科醫學雜誌,3(4),3-11。
陳敏麗等編著 (2008/09).透析治療.於廖張京棣總校閱,最新實用內外科護理學(二版,15-136-137、138、140、141、142頁) .台北市:永大
丁冠玉等編著 (2002/12).腎臟疾病.於彭巧珍、許青雲總校閱,實用營養與膳療學(二版,338-342頁).台中市:華格那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衛教天地http://www.cgmh.org.tw/asproot/article/health_cntt.asp?artno=00445
尿毒症治療網 http://www.ndz120.com/three/three_287.shtml
慢性腎衰竭的日常照顧及注意事項 http://afph.tsgh.ndmctsgh.edu.tw/nurse/web2/weieduc97_18.htm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an/10/today-health3.htm
尿毒症的臨床表現
http://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hl=zh-TW&sl=zh-CN&u=http://health.sohu.com/53/45/harticle16814553.shtml&ei=j-cMSuPgJYv6kAWn6uGlBA&sa=X&oi=translate&resnum=1&ct=result&prev=/search%3Fq%3D%25E5%25B0%25BF%25E6%25AF%2592%25E7%2597%2587%25E7%259A%2584%25E8%2587%25A8%25E5%25BA%258A%25E8%25A1%25A8%25E7%258F%25BE%26hl%3Dzh-TW%26sa%3DG


=============================

 

 

 

 

艾珥緋 Rubie Elff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