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ndif]-->

相片0506.jpg

 

 

內外(一)總評值與心得





目標 : 


          咻一下,很快的,內外(一)實習僅剩3天!!

         

          而這次實習,個案的年紀大都780歲,說真的,他們的主要語言大都是台語,而Rubie的缺點就是不會聽台語,更不會講台語。只能透過家屬或照護員來了解個案的狀況,對於Rubie來說,真的有點自責沒有好好深入地去親近個案。但Rubie會盡量以微笑及點頭等非語言溝通,或是摸摸爺爺和奶奶的雙手,給他們鼓勵和勇氣,來表示友善 ; 與家屬或照護員溝通時也會運用些技巧,慢慢地讓話題談得更深入,讓他們更試著相信Rubie。預先準備好評估的問題,談話中可以更瞭解個案狀況。也會時時進入個案單位,觀察個案的反應和感覺,提供個案的需求,去照顧他們、陪伴他們。

 

         透過每個個案的診斷及疾病,若有不懂的問題,Rubie會隨時記下,下班時回去查詢相關文獻,讓自己比較清楚個案所需。Rubie擅長以自己畫圖的筆記方式,隨身攜帶,以利於查閱。可能由於個性比較急的關係吧,喜歡趕快把所有事情通通弄完再休息,有時自己忙著報告,從一下班就趕快弄弄,但也要弄個5~6小時才能將每天的小報告做好,自己也喜歡把東西弄到最完美,所以忙個報告都要花很多時間,不過,到最後所呈現出的作品,會最有成就感!! 

 

           Rubie會先瞭解個案的護理問題,再去依個案之需求去做評估。評估過程中,也會將自己所學的學理衛教,教導個案正確觀念,包括疾病的相關訊息、治療、藥物、飲食、活動等方面。這次Rubie又照顧到一位護理之家的個案爺爺,他入院前沒有排便的問題,而入院後就有便秘之情形,而Rubie會提供照護員一些衛教,像給予爺爺吃些蔬果汁、馬鈴薯泥、燕麥粥。爺爺因為沒有裝假牙,吃些軟質、半固體食物也比較適合,不但能提供比較多的纖維質,也利於排便。Rubie也會適時給予個案心理及情緒上的支持,做好簡單的護理措施。有時候看到個案孤單地躺在病床上,會適時地去陪伴。像每次看到有氣切的爺爺和奶奶時,在幫他們做技術,感到疼痛時,他們都沒辦法大叫好痛,但能感覺到他們的表情變了,甚至能發覺到他們的眼角泛著淚水。有時候在幫他們護理時,真的好怕自己弄傷他們,但這是Rubie必須為他們做的,因為他們需要Rubie的陪伴及照護,給予支持,適時地去關心他們,讓他們保持心情愉悅的! 

 

          這次內外()實習,有個很深刻的印象,Rubie僅有一次陪伴個案去做檢查,而..最後沒有做到檢查,奶奶就發生昏迷狀況而被急救,急救過程中,奶奶被裝上很多機器,有心電圖、呼吸機、血壓機。Rubie也在當下急救給氧,壓著ambu bag一下又一下,期待著奶奶睜開雙眼,不過奶奶狀況還是不佳,有睜眼,但是處於無意識狀態,Rubie必須換個案,不斷地禱告,希望有奇蹟能帶領奶奶醒過來。之後老師有指引我看心電圖檢查,讓我能更清楚了解奶奶的狀況,這次的經驗真的很突然,學到隨時都要提高警覺,隨時注意病人狀況,給予隨機反應之最佳措施。 

 

 

          Rubie自從基護實習後,在執行技術前,都會先準備好該準備的東西,不會落東落西。前一天也會先複習自己抄寫的基護、內外科技術小筆記,讓自己更瞭解執行技術的步驟。不過有時候做技術時,還是會小忘,但有老師和同學在旁叮嚀指導,還是能執行正確的操作。不熟練的技術,也會找空閒時間,加以練習。覺得自己平常練技術都還不錯,但當自己真正在臨床上執行時,會慌、會緊張,而讓大家看來自己操作的沒有很好,不過,還是會盡力去完成,以達到最好的!而,有次,小迷糊Rubie,在磨藥的時候,藥彈起來飛到地上去,整個錯愕自己完蛋了!! 不過,應該有被cover掉啦:P 但自己還是會注意小心的!! 比較一下,Rubie小手手是有變得靈巧些了,會再繼續加油成長的!! 

 

          現在每天上班時,都會快快地先去量個案之生命徵象,並順道評估個案之飲食、睡眠、排泄狀況,之後也會主動跟老師說,交班後也會主動告訴學姐,並在護理紀錄上,寫下個案之護理問題。主動與積極,是這次實習必備的,Rubie做得還不錯!! 爺爺奶奶也會因為Rubie常常去看看他們,陪伴他們而感到開心!! 聽到個案們向Rubie說"謝謝",讓自己更努力不懈,因為代表自己真的有能力可以去照護好多人呢!! 

 

          因為自己本身英文就還不錯,所以翻閱病歷時也比較易於瞭解,若有不懂的專業術語,才會立即去查閱,讓自己更清楚。雖然有時候一連串的醫囑,沒有正確的文法組織,翻譯時會有點不順。但常看、常接觸到,也會學到很多醫學專有名詞。在做讀書報告時,雖然老師僅要求翻閱中文期刊,Rubie還是會順道看看英文期刊有什麼其他內容,可以補充,並適當地翻譯於報告中。這次讀書報告,也因為自己努力很久,而達到不錯的成績!! 相信自己的表現,真的還是最重要的!!

 

          而,這次內外()實習,雖然有遇到個案出院的時候,不過沒有當下看到個案出院的狀況,也錯過學姐在辦理出院的過程,真的有點可惜。因為沒有適當地給予自己的護理措施,真的對Rubie的個案感到抱歉,不過,很開心個案們都能早日康復,早日出院,對自己來說,真得很有成就感呢!! 

 

          內外科是護理人員必修的專業科目,Rubie以平日上課所學的學理,運用到臨床上。自己要基本瞭解每個系統之解剖生理、臨床表徵、診斷檢查、醫療處置,並以護理診斷方式,擬定護理目標、措施,以提升護理資質。而,學理與臨床兩方面還是各有差別,自己也要適度地去熟悉,並確實在各方面加強!Rubie認為自己表現都還算不錯,有著優良的底質,真的對自己有很大的利處!! 


 



 

===========================



心得 : 

 

  實習前所規劃的實習計畫,讓Rubie更清楚每天該做的事情,照著進度一步步學習,讓自己學到更多。定下自己的目標,規畫日常生活的作息,讓時間安排得很妥當。


    實習中,體會到的是臨床真實個案,不像在學校所操作練習的假個案,所以在執行技術時,會更加謹慎小心。老師都會陪同我們去做技術,給予適當指引,所以在操作技術時不會擔心,而會更仔細把技術做好、做正確。而且技術只要常做,做得正確虛心求教,最後自然都能上手。雖然在臨床實習很累,但是這是Rubie進入護理的所必須走過的經歷,Rubie願意把這次實習也當作一種考驗,磨練自己能以此經驗正式踏入護理界。


    老師都有適當要求我們交作業,所以寫作業時沒有任何困難,按照實習計畫表去執行,都能準時繳交作業。老師訂正作業時,也會仔細聽取意見,去做更適當的修改。也會在寫作業其中學到很多,因為有不懂的東西,會自己再去找答案,讓自己更深入去探討。 

   

 這次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L6D綜合內科單位實習,平常在護理站中,可以看到很多學姐在電腦前打護裡記錄,也會看到學姐推著工作車在病人單位中忙著。醫師有時也會在護理站走動,在電腦前打醫囑。我們就像小天使一樣,每天都會推著小小工作車,在病房內來來往往地執行技術,為著病人們服務。開會討論時,我們也按著當天計畫實行。對實習也很快地適應了,也對單位慢慢熟悉,有著同學和老師的陪伴,也不會有擔心、害怕、不適應的問題。

   

 在這次的實習,為了不讓自己有太多壓力,Rubie都有將心態調整好,並願意虛心接受老師的指導,所以整個實習下來,在技術層面、 護理記錄呈現和面對個案時該給予的衛教及同理心的思考,自己覺得都有進步,因此很感謝老師的細心指導!老師所教的並不是都是死板板的學理,而是綜合豐富的臨床經驗與心得,所以在這一回合我收穫到很多!雖然有時候會小抱怨,不過,老師真的是還算不錯的,也希望未來的實習,能像這次實習一樣,能夠學到很多,也能夠做得順利!


 

 面對個案方面,Rubie都有慢慢以陪伴個案時間較多的方式,了解個案對於他的治療是否滿意,是否真正的符合他的需求,且在我們的學習過程中,曾經教導我們的生理、心理、社會是環環相扣的。而在臨床好像並沒有那麼重視這個環節,但也不是誰對誰錯之分,而是看自己的選擇,而Rubie選擇這個方式的理由,就是對於個案的病情進展是否清楚,是否感受得到病人的反應。我們是要以病人為中心的,醫師的醫囑、檢驗數據都會說話,不用太過於擔心,反倒是現代的人,一輩子的壓力所造成的心理傷害,有可能會因為住院這一時的心理軟弱,而爆發出來,進而影響到他的病情。而了解個案的主要照顧者是要往更長遠的地方去看,當自己無法去照顧到個案時,也能確保自己怎樣去照顧個案, 使個案真正的能恢復成健康的人。


  在臨床實習,可以求自我技術、照顧個案的能力提升,這對於Rubie以後的工作是很有幫助的。有時候在照顧個案時,總會面臨到挫折,但Rubie都會試著把它當作自己是在挑戰,給自己勇氣和信心去加油!

   

 Rubie知道這個職業的務實面就是看技術,理想就是看技巧。或許是在職場上的疲憊,使人也變成近乎全自動的機器人,但是終究還是有很多人,能脫離這個枷鎖,替個案做到他們真正需要的照顧。要達到全人的照護,是需要綜合很多人的能力去完成,所以Rubie想本身的專長可能不適合護理,但自己也希望自己能為達到照護的理想盡一己之力!畢竟,未來想走醫科,也是要面臨到醫院實習,有此次實習,也算是個很好的經驗!照護人類,表達出內心最真的自己,當個小天使,散播開心與幸福給大家!!

  

 加冠後,雖備感壓力,因為還沒有護士這頭銜稱號,當大家問你讀哪時,讀什麼時,必須要適當地表現出護理的專業!雖然,有時家人會因為在外,覺得護理資質很差,但Rubie真的要表達內心的想法!!當你們真的看到這群天使們,為著所有人努力照護的時候,是需要常人沒有的耐心與愛心,護理的專業和醫師的專業,僅分別於治療於照護間,因為有這群白衣白袍,才能讓這是世界來健康與和平!!當初選擇護理,是因為想學習照顧關心這世界;未來選擇醫學,是因為想實際救助這世界!!現在好好磨練自己的,為未來自己的路漸漸拓開,沒有辛苦不辛苦的問題,只有自己有沒有心去達成!!




============================



Rubie 

慢慢長大著

卻還是懵懂

不要 

不要 

忘了做過的夢

天上的星星 

彷彿為她興奮地閃爍




Rubie

要變成那一顆星星 

整夜都亮晶晶

不怕陰暗與黑影 

要驕傲地閃個不停

勇氣就在手心中




Rubie

雖然有哀愁有疲憊

但每當有淚兒流 

最後還是會回到

那屬於熱情幸福的宇宙




Rubie 

有天將會到自己獨自出走

哪時的她 

不僅只有一片星空

還有一群她為大家點燃的星星之光




為未來祈禱

為未來閃爍




艾珥緋 Rubie Elff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