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1602.jpg  







1. 實習目標


 
  這次內外(二)實習,第一週還不習慣將醫學術語講得很白話,導致沒有體諒到個案及家屬的感受,但透過不斷地改善與進步,與個案及家屬都能暢談,且能透過適當的溝通,建立良好的護病關係。這次所遇到的個案,大都會講國語,故不會在溝通上出現障礙;唯有一個個案僅會講台語,只好強迫自己學會一點簡單的對話,幸好個案及家屬都能接受,對我來說已經算是個很大的進步了!這次也會預先將準備好要與個案溝通的問題做個整理,於談話中可以更瞭解個案的狀況,並時時進入個案單位,觀察個案的反應和感覺,提供個案生理、心理需求,給予個別性的照護。



 
  並運用課室上所學的身體評估於個案身上,如:12對腦神經、感覺、運動、反射,能夠熟練且能透過遊戲方式與個案做良好的互動,不僅可以加強自己的評估技巧,也能透過正確的評估來了解個案的護理問題,並給予合適的護理措施。


 
  且透過每個個案的診斷及疾病,我會將不懂的問題隨時記下,並翻閱書籍來了解其相關問題,讓自己比較清楚疾病的病因、徵象、診斷檢查、醫療處置、護理措施。並以圖畫的筆記方式,隨身攜帶以利於查閱。


  這次比較容易瞭解個案的護理問題,並加以排序其重要性,再去依個案之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愛與歸屬感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實現需求去做評估。透過每一次的過程,會運用所學的學理予以衛教,並教導個案正確觀念,包括疾病的相關訊息、治療、藥物、飲食、活動等方面。並給予個案心理及情緒上的支持,如:握著個案的手,給予無形的力量,讓個案能樂觀的面對醫療過程,並予以個別性的護理措施。我了解個案生病時躺在床上的感受是孤寂的,並能適時地陪伴、關心,給予支持,讓他們保持心情愉悅的!

 

   

  之前對檢驗檢查無特別的概念,但於此次實習中,透過常見的檢驗檢查來了解個案的病況,真的是要有精準的判讀能力,才得以確實了解個案的需求。且這次有把常見檢驗值背得熟練,隨時都可以運用在臨床上,真的是個非常實用的診斷工具呢!

 

   

  因為這次在腦神經外科實習,並須隨時注意個案狀況,故需運用身體評估,並透過NANDA護理診斷手冊瞭解個案之生理需求,予以適當的衛教及措施。這次照顧的個案常見的生理護理問題有急性疼痛、皮膚完整性受損、潛在危險性感染、潛在危險性跌倒等,並予以護理目標、護理活動做完整的評值。

 

  Rubie也會透過與個案及家屬溝通與談天方式,了解個案住家環境、飲食喜好、睡眠情形、活動狀況、特別嗜好等,並會分析其入院前後的問題,給予適當的措施。且能在個案及親友對談中,了解其個性及態度,以適宜的技巧與個案建立信任感。

   

  執行技術前,也會先準備好該準備的東西,並會先複習技術的小筆記,讓自己能更瞭解執行技術的步驟,且有老師和同學在旁指導協助,能執行正確的操作。不過執行技術時,偶爾會有些小出錯,且動作還是慢條斯理,這次實習有不斷地叮嚀自己要加快腳步,並有些許進步,僅能盡自己所能做到最好了!不熟練的技術,也會找空閒時間,加以練習。且透過嘗試之前沒做過的技術,如:男性與女性的導尿管護理、胰島素注射、塞劑、H/V、換藥、靜脈注射、大量點滴加藥、大量點滴更換、肌肉注射等,也有看到腦神外特別的醫療措施,如:CVP、ICP LEVEL、EVD、PICC等,不僅可以不斷嘗新,也能加以複習,這次實習真的收穫很多!

   

  這次待在腦神經外科,必須時時監測個案的意識狀況及生命徵象,會隨時觀察個案之反應回報護理人員及老師,並能透過藥物的作用及副作用,以及臨床護理上有無出現不適感,來判斷個案會出現的問題,並給予其相關措施。

   

  因為自己在閱讀、寫作、英文方面就還不錯,所以翻閱病歷時也比較易於瞭解,若有不懂的專業術語,也會立即去查閱,讓自己更清楚。在做讀書報告及個案報告中,也會尋找相關期刊來吸取更多知識,且因為自己常常聽演講、做報告,對報告的主題也會先審閱多元書籍、期刊資訊,來統整成完整報告內容。

 
 

  我能了解個案出院計畫是在入院時執行,並能隨時依個案狀況予以衛教,一點一滴地讓個案及家屬皆能了解衛教內容,運用充能的教學原理,以增進學習效果。這次大都有遇到個案出院的時的情形,個案皆帶著笑容出院,不僅心中有愉悅感,也有成就感,不斷地期許自己能帶給個案最完善的照護。

 

   

  內外科是護理人員必修的科目,以學理運用於臨床上。自己不僅要清楚瞭解每個系統之解剖生理、臨床表徵、診斷檢查、醫療處置,並以護理診斷方式,擬定護理目標、措施,以提升護理資質。而學理與臨床兩方面各有差別,也會適度地去熟悉,並確實在各方面加強!不僅學習到要成為護病關係中的代言者、協調者、教導者、研究者,也能透過適宜的角色,給予個案安全、溫馨的感覺。
 
 
  這次學習到要主動嘗試,老師以耐心的態度認真教導,讓自己學到更多。學到以專業精神去運用技術及醫學知識,且能夠以敬業精神來發揮自己的特長,真的能在實習過程中成長不少。內外(二)實習不僅關懷人類身體生理方面的問題,在於心理、社會及靈性方面也要依個別性提供健康的需求,不但協助個案對疾病的調適,也能給予心像方面的鼓勵,以維持個案健康的最佳狀態。





2. 總心得

 

  這次在腦神經外科實習,照顧到的大都是腦部受傷及脊隨損傷的個案,所以必須更加關心個案的病況,因為意識的評估是相當重要的。之前知道名單在腦神經外科時,真的是有莫名的興奮感,總覺得可以來點挑戰,因為腦神經外科的病人都是需要隨時注意的,要以確實的評估運用於個案身上,並予以個別性的護理措施。之前在商周就知曉最具權威的腦神經外科主任 - 張承能真的非常期待可以在此收穫更多

 
  老師也會陪同我們去執行技術、給藥,並隨時給予指引,所以在操作時會更加小心,且會更仔細地把每件事做好、做正確,雖然偶有小差錯,但仍虛心求教,讓自己能自然地上手。像我這次勇氣倍增
挑戰了許多之前沒有完成的任務一次一次的進步真得越來越有成就感呢


 
  實習與平常在課室時間的安排是不一樣的,每天早上天空還剛起床 (早上5:30)
就得起床梳洗,6:OO就要準備出門去醫院上班了,到醫院吃些熱呼呼的早餐讓全身精神聚集在一起等待上班的那一刻  照著實習前規劃的計畫及目標,清楚知道每天該做的事,照著進度一步步學習,並以正常的日常生活作息,讓時間安排適宜,不僅學習效果佳,在這次實習中也更顯優越。

   

  在臨床實習雖然很艱辛,但透過不斷地磨練,我仍然認為是值得的,因為我真的收穫到很多,且越來越覺得進入護理界,真的是個很棒的經歷,我能面對各式各樣的個案,並能藉由照護不同的個案而獲益良多。
在這次實習中,我更能以病人為中心去陪伴個案,因為最重要的生理、心理、社會是環環相扣的。因為生病入院的個案,會因壓力而造成心理傷害,並進而影響到病情。故我會事先透過病歷去了解個案的護理問題,再藉由與個案談話過程中得知其需求,並表現出自己的專業精神,使個案得到完善的照護品質。


 
  Rubie這次有照顧到之前國中的數學老師的父親
- 陳爺爺,是因為跌倒造成腦部受傷而入院,手術傷口於腦部,故顯得非常重要,必須隨時監測及觀察有無意識上的改變,不過爺爺相當地勇敢,術後疼痛一點也沒有唉唉叫,持續在一旁關心他,陪他聊聊天待爺爺出院時,爺爺還有陳老師 & 家屬都跑來向我道謝,並鼓勵我要更邁進努力

 
  第2位個案則是因為車禍造成頸椎不全脫位
 ,這可得知車禍真的是相當常見的意外
 叔叔相當害怕 術後的情形,但經過Rubie給予其個別性的照護措施 ,給予支持 ,讓他能順利地度過手術危機   

 

  第3位個案則是來自嘉義的阿姨
,阿姨是因為之前頸椎手術的釘子脫落,入院前來做檢查的,Rubie又多接觸了個新檢查 - Bone Scan,透過顯影劑注射了解其在骨骼中的凝聚狀況可以用來監測有無骨代謝不良 & 骨血循不良,阿姨也是心理上非常恐懼檢查後要動刀手術,因為頸椎手術占滿大的風險,Rubie會握這阿姨的手,並陪她想些有趣的事,轉移她的注意力,出院後阿姨也很開心地跟我說,以後有空時可以到阿里山找她玩,並說老愛講些甜言蜜語的Rubie,只要多多去關心病人,便可以到台灣走透透呢!哈XD

 
  第4位個案是來自更遠的雲林呢
!爺爺是個只會講台語的個案,連照顧爺爺的奶奶也只會講台語,不過透過許多好朋友的細心教導,還是會脫口幾句很爆笑的台語出來!不過能感受到爺爺奶奶很開心  ,因為讓他們感受到持續在一旁陪伴的溫暖,看到每個個案笑容滿面的模樣,真的感到幸福

 
  而這次最後照顧的個案是位得了肺癌的阿姨
 並伴有腦瘤及高血壓情形 ,更是隨時需要偵測有無IICP的徵象 ,阿姨今天要動手術咧.. 真想跑去給她支持,因為她非常擔憂腦部手術要剃光頭髮,真的會造成身心像的改變呢,禱告,祝福手術進行地順利

 
   

  平常老師也會適當地要求我們繳交作業,所以在寫作業及報告中並沒有太大的困難,因為按照實習計畫表去執行,都能準時繳交作業。且透過平日在臨床上的護理、治療,寫入護理紀錄中,檢討時,也會仔細聽取意見,去做適當的修改,在其中也能得到更多見解,因為可以讓自己更深入地去探討。這次做的每項報告 不管是讀書報告還是個案報告都有得到很大的讚許呢會持續更棒下去的 

 

  雖然難免會面臨到挫折,但我都當作是挑戰,讓自己學會去克服,像是練習台語一樣.. 我可以接受嘲笑.. 可以接受批評.. 只要我用心去學習.. 病人及家屬也能認同我的表現與努力.. 並向內心的自己給予勇氣,因為要有堅毅的意志及心態,才能給予個案更多的協助與支持,磨練自己,只為了讓未來的自己更卓越!





Rubie Elff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