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r-tr.rubie.jpg

    
                                                      




一、實習目標

(一) 辨別孕產婦生理特徵及行為反應:

    這次照顧到的個案是慢性高血壓合併子癇前症的初產婦,能夠先去複習、熟悉學理後,再觀察孕婦出現的行為及生理特徵,因為個案是高危險妊娠,要時時去評估其生命徵象、血壓變化、胎心率變異性、有無頭暈、視覺模糊、右上腹疼痛、痙攣等情形,以及水腫評估,並準備壓舌板及抗癲癇藥於個案床旁,預防子癇前症轉變成子癇症的痙攣情形發作。予以全身性評估,觀察其精神狀態、睡眠情形、皮膚溫暖、體液的攝取、點滴滴注、飲食控制、服用藥物後的反應、排便及排尿型態、宮縮情形等,便可瞭解孕婦的生理變化及進展。





(二) 運用護理過程及相關技術,依孕產婦及新生兒需求提供照護:

    與個案溝通時,會先予以護理評估瞭解個案的需求,擬出個別性的護理措施,再一一執行並評值是否需要改善。會事先練習技術,在執行時便不會慌亂手腳,個案入院護理時有予以腹部四段觸診、皮膚剃薙、意福灌腸、監測胎心音與判讀;產後予以個案烤燈、冰寶等。
    2010/05/03協助個案執行入院護理。先以個案一入院,自己很緊張因為知道輪到要執行入院護理,第一次作難免會比較慌張。不過有老師在旁協助,開始為個案皮膚剃薙,先以沾了肥皂凍的沖洗棉枝塗抹在陰部,再將棉枝置於陰部上方頂住,剃刀由陰唇下1/3至肛門口開始剃薙,在剃薙過程中,發現其實沒有那麼困難,順著毛髮往下慢慢剃即可。接著是意福灌腸,將另一枝沾了肥皂凍的沖洗棉枝全部塗抹於管狀開口,戴上手套並拿一張擦手紙將個案肛門口撐開,請個案張口,全部插入肛門並慢慢壓到底,請個案暫時不要用力,再請個案張口,放掉一點氣再傾斜抽出,請個案暫時不要用力,憋10分鐘以上。這是自己第一次執行於真實個案上,每一個步驟都讓我更深刻,只有稍微緊張,都還可以在老師指導下正確執行並完成。我覺得是個很不錯的體驗,因為一開始在剃薙時,深怕會將個案皮膚剃傷,不過抓到訣竅,力量到手後,覺得一點都不困難。在灌腸時,因為之前練習時都是運用在假人身上,第一次實際操作在個案身上時覺得有很不同的體驗,要請個案採左側臥姿,尋找肛門口的位置,灌腸過程中也有發現壓力控制在自己手中,要隨時觀察個案的反應,操作後就很有成就感,仔細地去執行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當孕婦將邁進第二產程時
,予以單導導尿,避免膀胱壓破胎兒的頭,過程中也是很順利執行





(三) 觀察親子互動,並提供相關的護理措施:

    產後鼓勵個案採取與新生兒的肌膚接觸,讓新生兒的體溫、脈搏、血壓能夠穩定不易哭鬧、促進子宮收縮與母乳哺育、讓個案多去撫摸與新生兒說話以促進親子關係的建立等。並衛教個案哺餵母乳的好處、如何維持乳汁分泌及促進泌乳的方式、哺餵母乳的方法與姿勢等,給予個案心理上的支持,並適時給予協助,若個案有照顧新生兒上的疑問,知道多少就會盡量告訴他,給予適宜的衛教。





(四) 運用相關知識與技能執行衛教之教學:

    這次有執行過剖腹產後的衛教,解釋產後在觀察室的目的、肌膚接觸的好處、監測生命徵象、剖腹產後不予以子宮按摩、每四小時解一次小便、惡露量的觀察、傷口照護保持乾燥、飲食注意等。以及衛教高血壓安胎孕婦關於低鈉的飲食注意事項,事前蒐集相關資料並統整,讓孕婦得以清楚瞭解。




(五) 體認並說出產科護理人員的角色與功能:

    產科護理人員的角色及功能,大多以教育、諮詢、照護、支持為主,輔助個案和新生兒的關係建立,但往往工作繁忙的護理人員都無法達成,老師會讓我們多去了解個案,重拾護理理念,去關懷、體認個案的感受與需要,而不是只為了作業而實習。學理上的知識、臨床上的治療技術,是可以慢慢去累積,而適時適切的照護個案,隨時給予個別性處置,才能得到更多的成長。







二、實習方式


(一) 時間安排:

    這次實習是三天/週,四週總共十二天,我覺得這樣的安排很恰當,在做報告時比較有充裕的時間去準備,可以有緩衝時間讓自己休息。每天早上五點五十分起床,搭乘六點二十分的車到達醫院,七點半上班,準時四點下班,會妥當分配及運用下班後的時間趕作業、執行日常生活瑣事,讓自己能夠早點休息,補充體力、精神準備隔日的挑戰。





(二) 教學活動:

    這次產科實習的內容很豐富、足夠,實習雖然只有短短十二天,老師安排的行程與計畫卻相當充足,每天都有課程上的安排,可以看出老師教學的用心。由於這次在基隆產房實習,每天所遇到的情況都不同,有遇到連續三天都沒接到個案的情況,以及一天接收三、四個個案的情形,簡單來說就是該忙的時候很忙,該閒的時候很閒。由於有這種現象,老師在第一、二週會鼓勵我們先複習產房常見的學理及技術,並細心指導我們在課室上沒有聽懂的,像是拉梅茲呼吸法、操作胎兒監視器、腹部觸診、護生及個案與家屬的溝通演練、無壓力試驗的判讀、新生兒即刻護理等,實際去執行與嘗試,讓自己可以更印象深刻,更有準備的空間與時間,在之後接到個案時,便不會因為沒有準備而緊張慌亂,學習到的東西也更豐富。





(三) 作業:

    透過實習作業、報告書寫,讓我把在課室上所學的學理與臨床做結合,讓自己對產科的整個過程更瞭解。像是這次的安胎個案,我會先去與個案溝通,做適當的評估,再去分析、觀察每一項產檢的學理,以及安胎照護與處置的過程,實際體驗可以發現跟學理比較上的差異。這次讀書報告題目是無痛分娩,在準備過程中,也會透過搜集文獻資料讓自己摸索到之前在課室上沒有提到的,會深入去了解,並藉由實際親眼看到產婦在執行無痛分娩時的過程與反應,讓自己更加體會。





三、實習環境

    這次在基隆長庚的產房實習,有如手術室般,護理站的物品擺放很整齊,庫房的物品以及分類也都很清楚,汙衣室則是會有惡臭味,討論室寬敞且有置物櫃擺放物品,因為產房內還有包含待產室及安胎室,平日沒有個案時,都是關燈、安靜的狀態,若有個案時也不會有噪音吵雜,個案睡眠及休息品質應該不錯。產房的學姐人都很好,請教問題時,都會明確的告訴我們,護理長也會給我們理解的空間,讓我們能夠深刻去思考。





四、自我成長

    這次整個產科實習過程下來,收穫最多的便是了解到陪伴個案是件多麼重要 的事,正準備待產、安胎的個案,所期待的是新生兒分娩的過程,在身、心上都需要支持與鼓勵,而產後的個案則需要適時指導、衛教與新生兒的接觸,促進親子關係上的建立。往往工作繁忙的護理人員都無法達成,老師會讓我們多去了解個案,重拾護理理念,去關懷、體認個案的感受與需要,而不是只為了作業而實習。學理上的知識、臨床上的治療技術,是可以慢慢去累積,而適時適切的照護個案,才能得到更多的成長。







五、心得
   
    透過產科實習,讓我對母親的敬仰越來越深,對生命也更加寶貴。5/3是我第一次看到剖腹產,雖然看過影片且明白所有分娩的過程,不過真實看到時難免會怵目驚心,在切開腹部那一剎那,頓時顫抖了一下,雖然有打了半身麻醉,還是會覺得個案意識清楚時劃下那一刀的可怕,接著將腹膜、子宮膜一層一層地劃開並將腹部空間拉寬,很明顯地看到一堆羊水噴湧而出,接著醫師就用手將胎兒從母親腹部撈出來,我還記得寶寶是臀位,他出來的那一刻讓我感受到小小生命誕生的喜悅,真是令人興奮!之後胎盤接著娩出,醫師開始處理惡露,一層一層地縫合,護理人員則在旁開始執行新生兒即刻護理。生產前後的歷程,看到媽媽們的辛苦,辛苦的挺著大肚子10個月,生產時又要經歷無法體會的產痛,產後又得忍受傷口疼痛及身體上的不適,看到完整的生產過程,真的是非常值得!那種感覺是截然不同的,讓我好感動!接著寶寶與母親肌膚接觸的畫面,也是相當地溫馨,看著母親撫摸著寶寶,眼眶含淚卻帶著慈愛的笑容,感覺好幸福呢!
   

    在這次實習過程中,其實對自己未來也是有很大的幫助,在還沒有懷孕生產前,就可以先了解整個生產情形,以後若有機會自己也要當媽媽時,也能夠清楚知道每一個步驟,對寶寶的照顧也有充分的了解。
   

    這次實習的內容很豐富,老師安排的行程與計畫相當充足,每天都有課程上的安排,讓我學習到很多產科重點,很值得的是我能夠接到兩位高危險妊娠的個案,妊娠高血壓及妊娠糖尿病,不斷地將學理與技術配合在一起,運用適當地措施去照護,讓我收穫很多。我也完整地參與了自然產與剖腹產的過程,在第一產程待產階段中,我也運用的適當的拉梅茲呼吸法減輕孕婦的宮縮疼痛,也因為這次產房的實際體驗,讓我能清楚了解在什麼階段如何去運用此方法,在教導孕婦過程中,看著孕婦疼痛著深深呼吸著,覺得每個口氣都很珍貴,很捨不得這麼痛苦的感覺,但是自己可以讓孕婦放鬆保持舒適的感覺,也是有相當的成就感!真的事很深刻的體驗!


   很謝謝老師、護理長、單位學姊的教導及照顧!辛苦了!






Rubie Elff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