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jpg




兒科實習第一週心得                                    

   


    這次來到經國敏盛10樓兒科病房實習,第一天在環境介紹時,其實對這裡的環境並不陌生,因為家裡住附近,所以小時候生病時,偶爾會到這兒住院,對這兒的感覺就是非常溫馨可愛,粉紅色的牆壁及門上處處都是可愛的卡通圖案,病房內的天花板也是佈滿著星星、月亮及太陽,讓孩童們並不會感覺像被關在一個冷冰冰的小房間內。敏盛的體制跟長庚體制的確會有不一樣的地方,在常規、病歷記錄、點滴、棉枝等方面上,都需要立即適應並學習,因為這次的時間安排是先產科實習再來是兒科實習,在兒科學理上的準備度還沒有完全足夠,還好在討論會時,同學們有互相找尋資料並報告,讓大家對兒科有初步的了解,接下來會在下班後、假日有空時多多複習,並會確實瞭解個案的疾病、護理重點,提供完善的照護措施。

   


    第二天則是跟著學姐見習,我是由秀玲學姐所領導的,一開始學姐在給藥前,都會仔細說明藥物給藥時間的更改及注意事項,因為給藥記錄單跟長庚的格式不大一樣,但把它完全搞懂後,其實也都是大同小異的。我也看到了學姐在病人單位內教導家屬蒸氣吸入的方法,以及如何去跟孩童及家屬說話的溝通技巧,這與以往的內外科其實滿相近的,只是對象換成小孩。老師也有教導我們如何準備靜脈輸液,雖然沒有練得很熟練,但是能夠得到老師的技巧,下次有機會時會主動去多練習、挑戰!

   


    第三天是實際去照顧個案,我照顧的個案是一個國中二年級的女孩,在溝通上並不會很困難,很快地就能和她建立關係,她表示住院很無聊,請假想回學校上家政課做焗烤,在請假前給藥時,我不小心犯了第一個給藥上的錯誤,因為和以前的藥包不同,不過下次核對藥物時會仔細點的。因為照顧的是腹痛且疑似有紅斑性狼瘡的個案,所以得先瞭解其疾病的相關學理,在評估上也得注意其相關問題,給予個別性的照護措施。這次在填寫生命徵象單時,也因為規定和長庚不一樣,所以犯了第二個錯誤,不過這事件對我來說已經印象深刻了,下次一定會小心、仔細的執行每一件事,凡事都得先跌一跤,才會有進步的開始,坦然面對囉。在入院問診方面,也看到了學姐如何執行,學姐會先詢問其基本資料、過去病史、現在病史、家族史等,再予以測量生命徵象並引導其進入病人單位,教導如何使用床欄、如何幫忙拍背、貴重物品的擺放等,讓家屬及個案能清楚了解病房內的常規,這樣下次有機會迎接新入院病人時,比較有概念去執行。在實習中,也可以看到每個孩童的氣質,雖然還沒正是寫過氣質評估,但是跟隨學姐們一起照顧孩童們時,可以發現有些孩童很開朗很活潑亂動的,有些孩童則是靜靜地莫不吭聲,打針時有些孩童會哇哇大哭,有些孩童則會很勇敢地忍著,和孩童們相處時,在說話時運用到我的強項 - 甜美可愛的娃娃音,不斷地學習著和孩童們一樣說話雙音節,逗他們玩耍、給貼紙等,還滿有趣的,不過對於照顧孩童我還是有很多需要學習加強的地方,會盡力去達成的!






    兒科是一門具有挑戰的專業,透過實習希望可以學到很多新事物,在讀報上也因為蒐集了治療性遊戲的相關資料,對其概念可以定下基礎,希望下周開始能夠嘗試執行遊戲技巧,增添快樂氣氛,幫助孩童減輕害怕、疼痛等身心理反應,提供更完整的護理照顧。





Rubie Elff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