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iatric.jpg





一、實習目標:

(一)
能評估病人的精神狀態及識別病人的精神症狀:
   

    透過此次照顧到一位情感性精神分裂症的個案當中,我能夠運用整體性護理評估的方式,先去觀察及了解個案五大層面的需求狀況。在生理層面中,每日都會先去觀察其意識及精神狀態,評估其一般外觀的儀容、態度,以及其睡眠情形、進食情形、排便情形、活動表現等,以提供其基本需求。在心理層面中,運用適宜的溝通技巧,以同理心的態度去了解其內心的想法及感受,評估其情緒狀況與調適心情的方法。在智能層面中,會先觀察其知覺、思考是否有改變,再評估是否有幻覺或妄想的症狀出現,以提供其現實感,鼓勵參與病房內活動以減輕其症狀表現,在與其會談當中也會評估其語言表達的邏輯性、特質,以及評估其行為表現有無異常,與病友、工作人員間的互動情形,也會評估其在認知上的能力,因個案容易出現記憶力缺失的情形,會予以個別性的護理措施澄清並提供其現實感。在社會層面中,會評估其對外界刺激的反應及感受,支持系統與休息活動的安排,在靈性層面中,會陪伴、傾聽個案自己對生命的看法,鼓勵描述自己的看法與感受等。最後則以精神狀態檢查的方式,統整個案的外觀、意識、情緒、思考、語言、知覺、動作行為、認知功能以及病識感,進行完整性的資料收集。


(二)能與病人建立及維持治療性人際關係:

    在照顧此個案中,學習到與精神病人建立良好的治療性關係,會撇掉之前對精神病人的刻版印象,以專業性的溝通技巧、同理心去接納個案,與其建立良好的信任感後,能漸漸地感受到其對我會有種安全感,能主動地表達出許多內心想法,我也不斷地在學習以不批判的態度去接納、尊重,適宜的去抓住會談的重點,以深入的方式去接觸其想法及感受,滿足其特殊的需求,鼓勵其自我開放。

(三)能運用精神科護理原理原則於病人護理:

    配合精神科學理上的應用,能夠學習去印證於臨床上的個案,先複習其情感性精神分裂症的病因,接著再去觀察其所出現的症狀,翻閱病歷了解其疾病史及醫療處置上的治療,再配合適宜的護理過程提供個別性的護理措施。由於其因症狀干擾,導致常常夜眠不佳、記憶力缺失而情緒欠穩,故鼓勵個案白日多活動,多多參與病房內活動、護生陪伴其聊天,增加現實感,減少症狀出現,使其在夜眠時可以安穩。並時時與個案確認其私物的放置位置,整理好內務整潔,提供其私物的資訊,減少其妄想症狀所造成的記憶力缺失,讓其在情緒上能夠平穩。

(四)能引導病人參與相關治療活動:
   
    此次照顧的個案無職能治療、團體治療的活動,僅多鼓勵其參與護生所辦的活動,如:早操、靜態活動等,並會鼓勵其參與生活討論會,表達其意見與看法,個案皆能主動配合。


(五)能瞭解並與醫療團隊成員溝通與協調:
   
    當個案出現特殊問題時,能與護理人員討論,透過護理人員的指引下去給予適當的措施,藉由每日的交班當中也能夠瞭解個案目前的狀況,以了解當日護理重點。因個案在執行任何事都比較被動,經護理人員指導下,我可多鼓勵、督促個案完成其所該做的,如:內務檢查、身體清潔等。個案出現夜眠問題時,能與老師討論處理方法,再與護理人員協調商量。


(
六)能瞭解精神科護士的角色與功能:
   

    精神科護理是以人為中心,主張以人性化的方式去照護精神病人,其核心價值重視生命關懷的本質,最終目的在於提升照護品質。精神科護理人員常被賦予專業的高度期待,除了在基本上應具備精神醫學及精神護理專業知識外,在人格特質上更應具有特殊性及成熟性,以便能隨時於臨床上的突發狀況,進行有效的因應。精神科護理實為獨特的專業,其專業致力於透過建立治療性的護病關係,以及持續不斷的展現熱忱、關懷來達成,其最獨特之處在於精神科護理人員皆能對精神病人產生源源不斷的耐心、愛心、熱心、誠心,並持續的自我充電,參與課程訓練,充實自己的專業以釋放最佳的能量,我覺得這是精神科護理人員最特別的地方。


(七)能增進自我了解及自我情緒疏導;

    藉由此次實習中,有一個自我探索的團體治療,過程中,讓我能夠有表達自我、宣洩的機會,可以提出自己的問題讓大家一同思考、表達見解。在與團體相處中,也可以試著去了解如何去與他人互動,觀察他人的動作行為、神情表現,以藉此去深思自己如何被他人觀察,去了解他人對自己的看法,以更認識自己。

二、實習心得:

    第一次到桃園療養院實習的我,一進大門時看到許多精神病人主動打招呼,心裡便湧上一股恐懼的感覺,總覺得這些精神病人都要攻擊自己一樣,具有刻版印象的想避開這群有病的人。一開始經護理長分配個案時,心裡就很焦慮該怎麼辦,不知該怎麼去與精神病人建立治療性的人際關係,也許是因為當時對精神病人有種錯誤的見解,就覺得很害怕。但與個案相處過幾天後,發現到個案能對我產生信任感,能與我分享她內心的感受,接受我去協助她、照顧她,讓我還滿開心的。透過適宜的溝通技巧,去與個案會談,獲得豐富的資料,並能藉由學理上的分析去應用,實際在臨床上照顧到精神病人,真的比在課本上空言無補來的清楚,更可以把實際臨床上看到的症狀與課本驗證,也藉由見習ECT、心理師團體、生活討論會、職能治療中,看到很多,收穫也很多!

    在實習過程中,我也認識了桃療這個大環境,這裡提供精神病人許多環境上的治療,對於病房單位內的整體環境感到很特別,有兩道進出病房單位的門、裝滿監視器的病房、寬大的活動大廳、保護室、止滑墊、查房、安檢、外出購物等,與以往的實習單位真的有很大的不同,一開始覺得這些精神病人都被受監視,很沒有隱私權,覺得挺不習慣,但之後站在保護精神病人的立場上,發現到這些監視器真的有很大的功勞,特別的是對於這裡的保護室,之前上課時認為這樣把精神病人關起來看似懲處、很沒人道,但藉由實習中發現其實保護室是可以保護精神病人安全的地方,避免干擾到其他病友,因個案之前有過情緒欠穩的狀態下進入保護室,透過每15分鐘的監視中,可以隨時注意其安全。精神科單位還有許多休閒活動的治療,提供精神病人許多良好的福利,覺得還滿不錯的!

    最後非常感謝瑩媺老師,在這10幾天的日子中辛苦的帶領、指導我們實習,除了很用心地安排許多見習課程讓我們參與,也很認真地批改我們的每份報告,並給予個別指導,還教導及提供許多建議及資訊給我們,讓我能在精神科實習中有充實的感覺。也很感謝單位的護理長、護理人員們,具有相當豐富的教學經驗及精神科的知識,給我們許多有意義的臨床指導。

    前幾天看到老師為我們製作的影片,還滿感動的,想起與病人之間的相處與同學們合力舉辦的活動,一次一次的經驗,讓我真的成長不少心靈溝通是人們的天賦本能,只是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遺忘了這個溝通模式此次實習讓我掌握回這個本能,了解自己的心靈以及去接觸他人心靈的世界,心與心的溝通其實不困難,不僅帶給雙方溫暖,更帶給彼此安全感及親近的感覺





Rubie Elff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