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jpg






心靈病房 Wit                                             

   

    這部片很寫實,敘述一位病人生病的種種過程。片中病人是位在英國古詩方面研究且占有一席之地的教授,對於字句精確度十分重視,正因為如此,在觀賞這部影片中,不會覺得自己單純只在看電影,而像是在與影片互動似的,病人嘗試以貼切且極富文學的方式,直接看著鏡頭並敘說出整個治療到死亡的過程,讓我們能感覺到與片中病人的距離拉近了,從她過去那燦爛豐富的人生走向平淡凋落的最後,是個很特別的製片手法。
   


    因為能時時見到畫面中病人的特寫及表情,在片中這八個月的化學治療中,拍攝手法可以表現出時間變得很緩慢,緩慢到幾乎能感覺得到它,看著病人平躺在床上,痛苦不堪的身影,僅能望著天花板,滿腦子去思考及回憶很多事情,並且開始多了很多情緒及感覺,這樣的經歷其實是很難受的,雖然正常人會覺得療程其實也不長,但對於病人來說,每一刻的時間對她來說都是很深刻的,況且又是對於一位受到死亡威脅的病人,能感受到生與死之間,是有那麼大的深溝呀!
   


    片中病人生病前是不斷地在研究約翰道恩的詩集,由其是那首「死亡的榮耀」,可是也直到她被診斷出自己是卵巢癌末期,開始漸漸地有脆弱的感覺,甚至對死亡開始有恐懼時,才體會到那詩的真正意義。不過一位癌症末期的病人,讓她知道自己已經離開了教授的位子,甚至成為了醫師們的研究對象,這讓我很有感觸。因為有在醫院實習過,對於許多場景及情節都心有戚戚焉,特別是看見醫師為了研究報告,不顧慮病人感受,始終執意使用全劑量的化學藥劑。我們都知道使用化學療法往往會有副作用的產生,看著病人嘔吐、難過的畫面,醫師們居然只問她好不好,在檢查過程中也不會去詢問病人的感覺及反應,隨意拿病人教學觀摩,不關心、體諒病人的心理表現,讓我很不能接受這種冷漠無情的態度,最後還導致病人腎衰竭,甚至死亡,讓我發現了這階級式的威權,這群面善心惡的醫師,不只在影片中出現,現實中也時時會遇到。
   


    不過幸好有位護理長會給予支持及鼓勵,陪伴在病人身邊,與病人聊天談心,予以乳液塗抹於病人那乾燥的雙手,並會將溫暖的心帶給病人,讓病人不是孤單的一個人,我覺得很溫馨,有著護理的貼切,有著護理人員應有的專業。
若是我的話,我也會像她這樣,時時待在病人身邊,評估其反應及需求,給予適切的照護及個別性措施,讓病人能夠很安心的度過病程,轉移疼痛及不適。
   


    在臨終過程中,還是有真實的描繪現實常見的場景,雖然片中病人是孤獨的,但最後還是有指導教授的探望,讓她能夠有個安心舒服的力量陪伴著,不再只是孤軍奮鬥的與死亡搏鬥。我覺得整個影片中的寫法都很有感觸,像是病人生前表示不搶救,最後去逝時,見習醫師居然忽略了病人的意念給予搶救,當然在最後的護理長勸阻下,終止了病人的痛苦及悲傷,讓她能夠安息的沉睡下去。



    我覺得以病人為中心真的很重要,要成為一個專業的護理人員,要把持著護裡的理念,以愛心、耐心、用心、信心、貼心的態度及行為,關懷病人、照護病人,全方位的支持病人的身心需求,達到護理人員應有的精神,這部片很寫實、很感動,對於正在學習中的我們,是有很大的幫助的,讓我了解到護理人員的重要。




Rubie Elff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