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咬人怎麼辦?

最近姆姆突然很愛咬我

發生的次數越來越頻繁

洗屁屁會突然咬我肩膀

離開公園會用力咬我手臂

牙齒雖小但咬勁超級大

被咬當下真得痛到受不了

隔天都變一塊塊的瘀青😭


一直以來都知道『咬人』

對2歲以下來說是必經過程

他們正透過牙齒探索世界

表達他們的感受或想法

想要引起注意或獲得反應

不過真的身歷其境才能體會

雖然沒辦法避免寶寶咬人

但可先釐清他為什麼咬人?

咬人後該怎麼處理?


  

咬人的原因 

📌口語表達有限,無法說出自己的感受,可能餓了、累了、興奮、發脾氣、爭取想要的東西或還想要玩…等

📌覺得好玩,探索『咬人是什麼感覺?』、『咬人之後會發生什麼?』…等

📌需要更多口腔感覺刺激

📌長牙不舒服想尋求舒緩


了解寶寶咬人的原因後

可再觀察他都咬什麼人?

大概是什麼時間點咬人?

便能預測、提早預防‼️


  

咬人處理方式 

❶首先一定要對咬人這項行為,作出冷靜、堅定的反應,直接對寶寶說簡單明確的短語『咬人很痛』、『不要咬人』

⚠️反應不要過大或閃躲,會讓他覺得很好玩!

❷引導說道歉:指著咬痕,表示『好痛』,引導寶寶說”sorry”

❸不要責罵、懲罰:千萬不要大吼大叫、打小孩,這會造成寶寶壓力,反而讓他更不安、更具攻擊性

❹不要貼標籤:不要對寶寶說『你是亂咬人小孩』、『壞孩子』等負面標籤,這會影響他的自我認知

❺不要反咬:反咬回去不會讓他明白,反而讓他誤會並解讀成咬人是可接受的應對方式

❻講故事或共讀繪本《牙齒不是用來咬人的》、《不要咬人》

❼慢慢引導寶寶正確的表達方式,依每個孩子的語言表達程度、理解能力而定,如:引導他仿說「我想玩」,或以詢問方式「是不是還想要繼續玩,很生氣?」,讓寶寶回覆


⚠️咬人通常隨著年齡增長就會慢慢消失,通常在3 ~4 歲就會停止,若孩子持續有咬人行為,可以就醫評估、諮詢


歡迎大家一起來交流💕

職能治療師媽咪 Rub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