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育兒分享 |1歲教養筆記

 

育兒分享 |1歲教養筆記

 

 

 

育兒分享 |1歲教養筆記

 

 

 

育兒分享 |1歲教養筆記

 

 

隨著姆姆邁入調皮搗蛋階段,我們不斷學著如何面對及處理,一直以來都傾向以優雅、理性的方式育兒,不過我們都是新手爸媽, 無法做到盡善盡美,只能努力讓自己不打罵、不吼叫,畢竟他也在學著適應這世界的種種規範~
 
 
1歲的寶寶,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總是喜歡四處探索,我們難免會擔心他誤觸危險、受傷,當然他還很小,不過我們能『依照他能理解的程度,去制定簡單明確的規則』,讓他知道做什麼「可以」或「不可以」,雖然他還不太能區分對或錯、好或壞,但能透過我們大人的反應,慢慢去了解可接受的行為及後果
 
 
🔥堅守『不體罰』原則🔥
1歲寶寶還在學習因果關係,體罰吼罵是徒勞無益的,有研究指出,以堅定、友善的方式引導寶寶可接受的行為,能夠提升親子間的相互尊重和信任感!
 
 
 
♡♡ ♡♡ ♡♡ ♡♡ ♡♡
 
 
 
🌟1歲寶寶的教養重點🌟
✅確保安全
✅耐心引導
 
 
 
 
寶寶正值模仿階段,我們的行為會大大影響他的發展及價值觀,一定要以身作則!
 
 
 
 
寶寶不會故意犯錯,但會去試探自己做到什麼程度,會激起大人的反應,因此可以堅定的提醒、禁止他,如:「鍋子很燙,不要摸」
 
 
 
 
當寶寶有安全上的危害,或違反規則時,才對他說『不』,否則他會學著對其他事說不
 
 
 
 
隨著寶寶長大,自主意識越來越強,喜歡自己來,因此我們可以給他2~3個選擇,滿足他的控制需求
 
 
 
 
讓寶寶感到安全感,了解自己要做什麼,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如:外出回到家後,要到浴室脫衣服、洗手
 
 
 
 
當寶寶能遵守規則、表現出好的行為、遵循指示達成任務時,可以多多讚美他,提升他的信心,鼓勵他繼續這樣做
 
 
 
 
把危險物品收到寶寶摸不到的地方
 
 
 
 
寶寶還不知道怎麼適當表達情緒,當他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常常會鬧脾氣,此時我們要保持冷靜,並對他保證『我懂你的感受』、抱抱、安撫或轉移注意力,讓他了解鬧脾氣沒用!
 
 
 
 
當寶寶做了危險、有害的事,如:咬人、打人、碗盤打翻…等,就讓他短暫的待在安全、很無聊的地方,暫停做任何事,不過要確保他留在視線範圍內!
 
 
 
歡迎大家一起來交流💕
 
 
 

 

arrow
arrow

    Ru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