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3953.jpg

 


DSCN3867.jpg





一、實習目標

(
) 認識基層醫療保健機構的功能與工作內容:
   

    這次到龜山衛生所實習,可見到公共衛生的目標為全民健康,衛生所可提供預防性的健康服務,如:預防接種、慢性疾病防治與篩檢、嬰幼衛生等,保護性的健康服務,如:傳染病防治、口腔衛生等,促進性的健康服務,如:戒菸門診、健走活動、壓力調適等。且由於衛生所屬基層
醫療保健機構,業務較廣且複雜,必須定期去做社區健康評估、地段上的健康管理,以及提供保健門診的服務,提供民眾健康諮詢的管道,也有家庭訪視及轉介的功能,隨時注意個案居家環境上的安全,也有婦幼衛生的健康管理、生育管理的宣導,會提供購買保險套的服務,每月也會定期宣導衛生教育,在門診中也會有候診衛教,讓民眾可更加瞭解及注意自身健康問題,每週也會固定幾天有預防接種及流感接種的服務,在傳染病防治上也有個別性的管理,提供民眾直接且最多的健康服務,促進全家健康。

(
) 瞭解公共衛生護士的角色與功能:
   

    這三週下來,因學姐們的業務皆很多,在見習雅靜學姐過程中,大多都在協助其做一些較繁瑣的事,幫忙將基本資料輸入電腦、貼名條於明信片上、打電話給民眾提醒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等,可見平常學姐們不僅要忙碌於各自的主責,還要將許多雜事弄好,真的很不容易,能夠協助學姐減輕一些工作,也算滿開心的,互相合作的力量真的可以幫助不少。此次實習在見習預防接種中,跟過許多學姐,特別對見習妍容學姐時收穫很多,學姐在執行身高體重、視力測量、胸腰圍、血壓、流感注射中,都會將一些特別的注意事向跟我說清楚,向其詢問問題時也能夠講解的很仔細,學姐有讓我測量視力檢查,一開始不大懂如何操作,但經過說明後可以親自體驗,覺得還滿簡單的,但還是要仔細評估。執行流感注射時,學姐也會讓我有向民眾衛教的機會,讓我可以很有信心地將所學的提供給民眾,民眾可了解衛教內容並能重覆敘述一遍,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此次也見習過肺結核個案管理的研討會,學姐不僅可提供諮詢的服務,在個案管理上也要進行許多評估與計畫,讓我了解擔任一位公共衛生護理人員所扮演的角色功能是相當多的,也是相當重要的。


(
) 應用三段五級概念,提供社區個案適當之護理措施:
   

    此次實習我會藉由家訪,衛教個案如何攝取適當的糖尿病飲食、鼓勵多運動,促進其健康。見習老人流行性感冒疫苗接種及孩童預防接種,保護這群易感染族群,並參與了登革熱疫調,向民眾宣導預防登革熱的方法就是將積水處定期倒掉,改善社區周遭環境的衛生。在肺結核個案討論會過程中,也見到醫護人員如何管理及篩選個案的方式,並提供定期治療以預防疾病惡化,在門診中也會有子宮頸抹片的檢查,鼓勵婦女保護自己。限制殘障上則會有門診服務慢性疾病的病人定期前來領藥、問診治療,遏止慢性疾病進一步的併發其他疾病。在復健上,學姐會提供適宜的復健醫院,減少病人的依賴,恢復獨立自主的照顧能力,重返社會。


(
) 提供社區資源於家庭照護:
   

    社區資源種類繁多,具備可用性、可近性、公平性,家訪時會向個案及其家屬提供住家附近資源,可到附近公園及學校運動、游泳、散步,有健康相關問題時則可到醫院、診所、衛生所尋求資源,並可至社區圖書館閱覽書籍及找尋資料,鼓勵個案及其家屬能夠多運用社區資源的能力,使其得到適宜的照顧。


() 應用衛生教育相關知能於社區實務:
   

    家訪前會先準備充足的衛教資料,如:糖尿病飲食的注意事項、運動的注意事項、關節炎疼痛時的處理方法、服藥後的注意事項、生長發展評估、副食品攝取狀況、接種疫苗情形、氣質評估、環境安全評估等,鼓勵個案及其家屬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以家庭為中心的護理,不僅評估個案的健康問題,也評估其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予以適宜的衛教,提供個案及其家屬正確的健康資訊,減輕他們的擔憂。在流感接種見習上,也會準備衛教單張向民眾解釋,提供他們一些正確的訊息,並告知常見的副作用及相關的注意事項,在執行衛教中,可讓我運用所學的再進行一次新的整合方式,不僅可以多複習,也可以增進自己專業的能力。
    在見習雅靜學姐衛教肺結核病人時,也學到不僅要具備專業的護理知識,在態度及精神上也要具備活力與熱情,看著學姐都不會臨危不亂的,而是很細心的向病人講解及說明關於肺結核在治療上的照護重點、服藥注意事項及都治計畫,讓病人可以比較放心。我覺得擔任一位
公共衛生護士所能提供的衛生教育指導工作,不能只關注於所提供的專業知識或保健資訊上,而是應該積極地進入服務對象所處的情境中,與他們一起共同探討對他們有意義的事上,找出影響其了解專業知識或保健資訊上的困難,再進一步地去想辦法執行,透過與其一起討論後的方法,喚起其對自身健康的關心,協助其能夠將專業知識透過吸取與接受的方式,加以轉換,以增強其實行健康促進行為的自我效能,能有效地把握去達到民眾與公共衛生護士共同設定的健康促進目標。


(
) 體認基層醫療保健機構對整體醫療照護系統之貢獻:
   

    因健康是基本人權,衛生所以每個人都應維護自身健康為目的,透過三段五級的概念,可讓各個家庭皆能受到促進健康、特殊保護、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限制殘障及復健的服務,提醒民眾健康促進的宣導,鼓勵家庭成員間互相關心及彼此照顧,共同維持家庭功能的運作,促進民眾全體健康。


() 體認持續性照護的重要性:
    

    此次實習有協助填寫早療發展評估單,因有些幼童在評估後結果為發展遲緩,學姐會協助填寫轉介單,告知家屬一些照顧孩童的注意事項及相關資訊,提供就醫資訊,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讓孩童能夠得到適當的治療,協助發展。


二、總心得
 
     
此次實習過得很充實,老師每天都有安排很多豐富的活動,如:見習健康檢查、學校評估、家訪、團體衛教、讀書報告、見習預注門診、協助流感接種、登革熱密度調查、見習學姐業務等,讓我們能夠按部就班地達成所有的目標,學到公共衛生護理實際應用的方法,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導向,提供民眾保健的資訊,以及正確的醫療觀念,達到促進健康的目的。我也記住老師常常說的話,不僅要維護個案及其家屬的健康,也要多關心任何人的健康,將所學的健康知識運用於自己家人與自己身上,以全民健康為重要。
   

    龜山衛生所是採綜合性的公共衛生護理方式,採地段管理以較滿足民眾健康需求,但由於屬不分科的方式,各個護理人員都要具備應有的專業知識,以整體性考量民眾的健康需要,提供適宜的健康服務,雖然這樣比較不容易專精,但比較容易建立以家庭為中心的護理,取得個案及其家屬信任。對一些公共衛生較不懂的地方時,學姐們也會適時給我指引,讓我能夠比較有方向去摸索,她們專業的知識、精神與態度,是值得讓我好好學習的地方。老師會提供許多經驗給我們參考,也會時時鼓勵我,讓我能夠更有動力去將所準備好的東西展現出來,非常感謝老師這三週的指導,讓我收穫很多很多!祝福老師及所有人都能夠健健康康的過每一個快樂的日子!

 

 

 

 

 

Rubie Elff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