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0izvvlvjhtDsrafcSOGfg.jpg





壹、實習目標

一、正確操作外科無菌技術
   

    手術室是一個乾淨的無菌區,無菌是非常重要的!來到這裡實習必須嚴格維護個人的衛生,因無菌不僅維護到病人的安全,也為了要保護自己。在進入手術室前須穿著手術衣、戴帽子、戴口罩,戴帽子以遮蓋頭髮為原則,防止頭髮掉落,口罩需蓋住口鼻。在刷手時也要注意無菌原則,取消毒過之刷子先用皂液將雙手和前臂至肘關節上二吋之污垢刷洗乾淨,再以水將泡沫沖淨,之後用優碘刷洗液開始刷手,每部位均需仔細刷洗過,保持雙手上舉,雙臂離身,腰部以上、肩膀以下皆為無菌區,取無菌小毛巾,擦乾雙手,並穿無菌手術衣及手套。穿著手術衣時要注意面對無菌區將雙手伸直,並抓住手術衣領口,將其輕輕抖開,把雙手伸入袖孔,不可將雙手露出袖子,手術衣自腋線到腰際前皆為無菌,袖子則到肘上3吋,雙手保持在無菌範圍內,腋下並非無菌,故雙手不宜交叉置於腋下。戴手套時則要將手套掌部朝下,置於手術衣袖口上,手套五指朝著自己,透過袖子,將手套翻轉套在袖口上,之後展開手套套口,將袖口鬆緊帶部份完全套進套口,將袖子連帶手套往上拉,直至手完全套入手套。刷手護士應停留於無菌區,鋪設包布時應輕輕移動,避免灰塵及氣流散佈細菌,並注意不讓非刷手人員越過無菌區,當與其他刷手人員互相擦身而過時,須背靠背通過,背部不可轉向無菌區,若懷疑物品的無菌度,則視為污染,無菌檯上只有檯面高度為無菌,縫合線不可拖曳於桌緣,檯布一旦鋪上,則不可再移動位置,並保持檯面乾燥,避免滲透污染。此實習目標有達成。


二、瞭解手術室醫療器材消毒、管理、養護及供應流程
   

    取用器械及包布時,應檢視無菌物的消毒完整性、有效期限及包裝外觀完整性,並將滅菌化學膠帶撕下黏貼於器械單上。包布類高壓消毒有效期限為7天,紙包類高壓消毒有效期限為3 個月,逾期或未標示日期及未放化學指示帶的則不可使用,且凡有潮溼、包裝不完整、有破損物品亦不可使用,消毒完整之物品,其化學指示帶應顯現出完整正確之條紋,高壓滅菌包化學指示帶顏色呈現由藍色變成黑色,低溫滅菌H2O2包化學指示帶顏色呈現由藍色變成粉紅色。通常在手術中器械掉落染汙時、病人為B肝患者時,器械都會
高壓蒸汽滅菌,利用壓力下飽和蒸氣,使細菌蛋白質與酵素產生凝固而變性達到滅菌效果,以121℃、15~20分鐘一次滅菌。Cidex則是一種活化劑,主要成分為2%戊乙醛,內視鏡等器械泡cidex前都要先將裡外先沖洗乾淨後才浸泡、消毒,完全浸泡於cidex中至少30分鐘才能發揮殺菌效用,且泡消後的器械仍需使用清水徹底沖洗乾淨,避免有毒物質殘餘內視鏡上。
此實習目標有達成。

三、運用手術全期護理概念評估及處理個案常見的問題
   
    手術前個案有焦慮不安的情緒,能提供適宜的手術衛教使其增進安全感,並教導其放鬆心情與案妻聊天、深呼吸等方法來安撫,並確認其身上無金屬物品,以避免術中有電燒傷危險;手術中則會告知有電毯在其身下,並提供溫包布予其保暖,刷手時也隨時注意無菌原則,監控環境以維護病人的安全;術後返恢復室時,會提供其生理上的需要,因個案術後有嘔吐、疼痛情形,能教導其深呼吸、按壓穴道的方法,減輕噁心不適感。
此實習目標有達成。


四、於指導下執行手術室刷手與流動護士之職責
   

    刷手護士
為刷手小組一員,必須穿無菌手術衣及手套,且應了解手術過程,注意醫師之需要,以利於手術進行;術前需核對病人姓名、診斷、手術過程及麻醉方式,並與巡迴護士共同準備手術所需之物品及器械,依正確方式執行刷手、穿無菌手術衣及手套,鋪無菌器械桌及歐氏器械桌,並將手術器械分類,依照使用順序排列整齊,協助醫師將無菌手術衣繞帶及戴手套,與巡迴護士共同計數器械、腹部墊、紗布及縫針,協助醫師覆蓋無菌覆單;術中則需熟悉手術過程及醫師習慣,在手術過程中嚴密保持桌面的無菌狀態及無菌區的整齊、乾燥,當皮膚割開後,應立即將使用過的手術刀及紗布收回,按照手術步驟準備傳遞器械,盡可能以口頭回應表示,當手術器械用畢,即迅速取回,並用溼紗將器械上血漬擦淨,以免細菌滋生繁殖,並將使用過及未使用過之器械分開排列,以便術後清潔,遞器械時應注意朝向醫師手掌方位,遞送時要快、狠、準且平穩,並保持絲線整齊排放、易取用為主,抽吸引器在每次使用後,需用無菌生理食鹽水吸入及清洗,以免血塊阻塞管腔,在體腔關閉前後與巡迴護士核對紗布,至少核對3次,並於術中將所收集之標本交給巡迴護士,在皮膚縫合後,以溼紗擦淨皮膚上的血漬及消毒溶液,並協助醫師敷蓋傷口;術後則需以膠布或繃帶固定傷口敷料,若傷口有引流管,需將其固定並接在無菌引流瓶上,並確定包布上有無器械或用物,需收至器械桌整理,並取下病人身上的包布丟入汙衣袋中,最後清點器械並按照正確方法清洗、保養、打包及送消毒處理。
    巡迴護士為手術室醫療小組中最重要的一員,需經驗豐富,唯一未刷手者,負責與外界相關部門聯絡;術前應了解病人情況及所施行的手術,做好術前手術室內之清潔衛生及物品準備,檢查無菌包有無滅菌完全、手術燈、抽吸器及電燒器功能,迎接病人時詳閱及核對病人姓名、生日、診斷、手術方式、手術部位及麻醉方式等相關資料,檢查手術同意書是否填妥、禁食時間及種類、手術前給藥、假牙及金屬飾物是否已取下等,並依病人情況給予術前說明與安撫情緒,以減少病人的焦慮和緊張,當病人送入手術室時,必要時使用約束帶固定雙手雙腿,以保護病人,尤其是意識不清的病人及小孩,以確保安全, 如有必要導尿時則準備導尿用物,協助醫師導尿,一旦病人麻醉後,則協助醫師擺設手術臥位,使手術部位作適當暴露,並讓病人肢體處於舒適、安全及無受壓的狀態,裝上頭架,以便隔開無菌區及非無菌區,且便於麻醉護士觀察病人,協助刷手醫師及刷手護士穿上無菌手術衣,並與刷手護士共同計數器械、腹部墊、紗布及縫針,將手術燈調至手術部位,必要時,供給刷手人員腳凳,協助連接電燒線及抽吸管於電燒儀器及抽吸瓶上,並負責隨時監督刷手人員確實遵守無菌原則及技術;術中需隨時提供無菌物品給刷手護士,並在執行手術切開前與醫師、刷手護士共同做「病人辨識查核Time Out」,隨時配合刷手人員的需要,隨時計數紗布及計算失血量,以告知麻醉護士是否需輸血,保持室內及地面整潔,必要時協助冷凍標本的立即處理,隨時接聽電話,以便與外界聯絡,於傷口關閉前後,需與刷手護士共同計數紗布及縫針;術後應協助以紗布及膠布固定傷口,若有引流管,則協助接上無菌引流瓶,在病人撤除包布後,應即時予以保暖,並於病人身邊保護及觀察麻醉藥消退的反應,完成手術護理記錄單,並將術中取下之標本放入標本盒內,交予外科醫師處理,整理手術室,準備下一台手術擺設,最後與麻醉護士將病人送至麻醉後恢復室,與恢復室護士交班,若為門診或局部麻醉病人則直接送回門診或病房。
此實習目標有達成。


五、體認手術小組成員之角色與職責
   
    手術室的團隊成員各個都是直接與病人接觸、提供醫療或照顧的相關人員,包括:醫師、護士、麻醉人員等,故共同目標皆為正確地提供醫療照顧,免除病人的痛苦,減輕焦慮不安,手術中確實執行無菌技術,維護病人安全,恢復病人身體的構造與功能,以滿足病人身心上的需求,提供連續性、個別性之護理措施,使病人達到最佳的健康狀態。
此實習目標有達成。


六、瞭解手術室環境及對個案與工作人員的潛藏危機與處理
   
    手術室常見的傷害包括:化學性的傷害、物理性傷害、生物性傷害,化學性傷害是因為麻醉廢棄物、手術室經常使用的消毒劑、藥劑所造成,故應定期檢查麻醉設備,並保持消毒劑四周有良好的通風設備;物理性傷害潛在危機為火災,因手術室內有許多易燃物,且地板具良好的導電能力,在氧氣、電器用品的使用上需隨時小心,使用C ARM時也會造成放射線的傷害,故應穿著鉛衣保護自身安全,手術室的低溫也容易造成病人的危險,故需適時予以保暖,在轉送、移位病人時,也要固定輪子,保護其安全;生物性傷害則是因越來越多人罹患B肝、AIDS,工作人員很容易受到感染,故用物處理後需執行傳染病病人術後用物處理消毒的方法,小心處理,在進行接觸縫針、針頭等尖銳物時,需確實正確操作,避免危害自己、病人。
此實習目標有達成。

七、瞭解手術室倫理概念及相關法律問題
   
    護理人員在處理倫理問題時,必須辨識該問題所涉及的宗教、哲學與道德議題,以合乎邏輯的方法來解決,保持自主、有益、不傷害及公平的原則,因手術室是有良心的服務事業,在照護品質及無菌操作上都是每位醫護人員應有的責任與義務,任何無菌技術出現問題時,即立刻反應以免病人置於感染的危險中,此外也要尊重病人的隱私,在手術室外不可討論病情,且每位醫護人員都須確實了解與法律責任有關的政策及程序,包括:確認病人、保管好病人之私人財產、隨時觀察病人,避免跌倒等疏忽、操作熟練的技術,遵守無菌原則,預防病人受到感染而危及生命、執行正確記數,避免異物存留於病人體內而造成的危險、儀器使用需按照說明書指示,並定期做保養及測試,以免發生電灼傷等危險、給予藥物時需由兩位醫護人員共同檢查,避免發生錯誤、檢體處理上則需依程序規定保存好,否則一旦檢體遺失,而造成病人需要進行第二次手術的可能,此舉將造成病人更大的傷害。
此實習目標有達成。

貳、總心得

    此次到手術室選習時間為25天,共200小時,因單位關係只有上到白班,無輪上小夜班及大夜班,但我覺得在時間安排上合宜,皆可在每週達到一定的進度。在手術室實習中主要以學刷手為主,在練習穿手術衣、戴手套、鋪單、擺器械過程中,費了滿多時間學習,在認識器械及手術室物品則還算記性不錯,之後開始有獨自鋪設包布及器械,並有上刀遞械的體驗,感覺還滿特別的,一開始較不適應自己操作,擔心所做的是錯誤的,但時間持續下來,自己可以慢慢去獨自完成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如:補包布、借器材、刷手、鋪單、擺器械等,有自己親身去感受的體驗,我覺得還算滿有成就感的,可以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回家之後再做自我檢討以改善。此次手術室選習計畫上所附的作業格式較為簡略且草率,與標準的個案報告格式有很大的落差,在寫作業時較不清楚內容上的編排,故將學校所要求的內容與標準格式融合在一起,顯得有些模糊。林口長庚手術室位於醫學大樓2樓,是組合式的手術室,每個組合到所需的服務區域距離相當,各種動線的規劃較短,較具效率性,且器材及資源的使用率高,可以互相輪替使用。手術室內以淺綠色為主,術中會播放音樂,能讓工作人員及病人感到心情輕鬆,提升工作的滿意度,門為軌道型式的自動門,有空調採正壓系統,以防止灰塵及污物滲入,維持於低溫及低濕的環境,降低細菌孳生,牆為鉛板,在使用C ARM時可避免輻射至外,管路及電路系統皆於牆上、天花板,光線明亮、充足,地板乾燥、整潔。
    此次來到GS-CVS的單位,星期一、三、五為一般外科的手術,星期二及星期四下午為血管外科手術,星期四早上為耳鼻喉科的手術,大致上我可以複習到許多疾病及手術方式,由於此次沒見到期待已久的開心手術,但有一次特別的經驗是到新生兒加護病房見習開放性動脈導管的手術,看到小小的早產兒進行手術
感覺很特別,那小小的心而噗通噗通的跳著讓我覺得生命真的很奇妙其他常見的手術有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甲狀腺切除術、疝氣縫合術、肝切除術、胃切除術、Port-A、Hickmann等,雖然手術過程記得尚可,但大致上在解剖生理、病理機轉及症狀上可以在手術室實習中學習到、看到,加深了在課室中學理上的印象!這次來到手術室的時間雖然不長也不短,但能夠經歷到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很有成就感,還是有很大的空間可以進步的!
    在手術室實習
大家都會問我會不會怕看到人體被剖開、穿刺電燒等血淋淋 畫面與燒焦刺鼻的燒肉味,老實說我真的不怕而且特別想吃肉! 最重要的是我覺得人體的每個構造都很特別因為人體內的每個地方都讓我陶醉沉迷上帝賜予的身體讓我們可以熱情奔放深入探討我愛每一個小小的細胞組織器官與每個系統這些構造真的是奇妙到讓我很佩服,有此經驗真的很值得 這是我的第二志願如果要成為護理人員的話進手術室是不錯的選擇!

 

 

 

 

Rubie Elff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